虞小渝

只要我造谣够快,刀子就追不上来

【一八衍生】追命陵端文

私设如山,私设如山,私设如山

话说老是这样不取个标题真的好吗?

被压往神侯府的田伯光毫无惧色,倒是听押送他的小捕快连连称奇,居然能惊动四大神捕来联手逮捕的你也算得上有福气了。
来到大堂,田伯光席地而坐,双手被绑于身后,诸葛神候居于上位,四名弟子个站两边,楚离陌就在神候身旁打量着这采花贼。
“真没想到居然此贼乍一看和陵端还挺像的。”
“喂、陵端是不是刚刚街上那个小美人?他也是你们神候府的?”
田伯光一听楚离陌说起那个张牙舞爪的小美人,立马两眼放光,来了兴致。
“哎呀,可惜啊,刚刚还没能好好和他说几句话呢,你们就出来从中捣乱了。”
“喂!你搞搞清楚现况好吗?严肃点,现在正要审你呢!”
追命气得慌,想到当时他在大街上对陵端动手动脚的,下意识就觉得自己的小仙人被人如此戏耍简直就是亵渎,要不是怕被落个逼打成招的口实,他早就一脚踹人脸上给他见识见识自己穿多大码的鞋了!
“好,审啊,你们把刚刚那小美人叫过来,让他审我,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田伯光笑得眉眼弯弯,众人脑里闪过那被采花的姑娘所说的话——
一双桃花眼笑起来很好看,像会说情话似的。
几人都忍不住抖了抖身上泛起的鸡皮疙瘩。
这臭不要脸的东西——

接下来的审问自然不会真让陵端来做,而是被无情带到审问室去了,虽然对方也拐弯抹角的扯了一大堆,可最终也套出了一些,不过当无情拿了五名受害者的名单让他认罪时,田伯光却一口咬定他只是调戏过最后一个受害者,开始就是摸摸小手、搂搂小腰而已,最后还是那姑娘上赶着倒贴,他也没理由拒绝罢了,但没有接触过其他四人。
无情和他杠得厉害,田伯光却不肯认罪,其实他们之前在分析案情的时候也察觉到了案件受害人有问题,但她们又都是被采花,就想着往这方面着手。
要是田伯光所言非虚,那案情又回到原点,要重新调查了。
还是去和大伙说说吧。

陵端思量半天,最终还是决定把离魂症或许是妖孽所为的事说出来。
陵端虽然气恼那人过于轻佻,还羞辱于他,但和他交手时也发现对方武功虽高,也是个普通人,自然不可能采取得了受害人的魂魄,不想害他受无妄之灾。

“你怎么知道,那些姑娘得了离魂症?你在暗中调查什么?”
冷血对陵端可是没个好脸色了,此人身份成迷,现在还不知是敌是友呢。
妖魔作乱一说,其实刚刚在分析案情时无情有提到过,曾经他们也有办过九尾狐的案子,可九尾狐毕竟还是人来着,只是误入歧途修炼了妖术,所谓的妖魔鬼怪,往往都是用来吓唬人的,常人又有多少人遇见过,他们官门中人办案向来讲究证据,又岂会轻信怪力乱神一说。
“反正我言尽于此,你们信不信也罢。”
他也只能给他们提供这个线索,至于四大名捕能不能破案,用什么方法破案,就不关他的事了。
“我信你!”
就在众人都觉得陵端的话不可置信的时候,追命却没有怀疑。
“我说,我相信你的话,”追命对陵端一笑,他的小仙人可曾是除魔问道之人啊,这种事又岂会胡说八道 ,“陵端,你是不是有什么破解之法?”
陵端只是摇了摇头,现在的他什么都做不到。
“所以你到底是什么人?”
铁手心直口快 ,理不清的事干脆直接了当问清楚。
无情和冷血也望着陵端,这话他们早就想问了。
他的气度和作派都不是市井之辈能比的,明明感觉有很醇厚的武功底子,气魄十足,在无情不经意间探他脉门之时又感受不到任何内力,对这怪力乱神一说也是解释得头头是道,这可不是寻常人能做得到的。
追命心里着急自家弟兄对陵端针锋相对的样子,可又不能说太多,气得直想跺脚,心想要不要干脆直接把人拉走算了。
换作平日,楚离陌早就不会放过怼陵端的机会了,可自打陵端进来她就一直没说话,最后拉过一旁的师伯,附耳说了几句。
神候点点头,了然于心。
……
对于众人的质问,沉默半响,终是听到一声叹息,陵端抬起眼眸直视众人,眼中清明,不掺杂念。
“陵端只是客栈一个小账房罢了,刚刚逾越了,几位大人见谅,就当我先前的话是信口胡说吧。”
他是什么人?他陵端现如今可不就只是个落魄之人么,现在只求三餐温饱,安然度日,却又多管闲事插手官府办案做甚?
铁手还想追问,就被一道威严的声音打断了。
“好了!你们先退下。”
诸葛神候终于发话了,示意弟子们先离开书房。
众人心领神会,知道世叔是想和陵端单独谈谈,于是也只得朝门外走,追命担心的看着不愿离开,最后还是被无情和楚离陌拽了出来,铁手还贴心的把门关上了。
……
陵端不明诸葛神候之意,只得大眼瞪小眼。
神候招呼他到桌前坐下,倒了杯茶。
“陵端公子,可愿意和老夫说说你的事?”
握在手里的茶杯温热不烫手,让他不由紧了紧手心,有什么可说的,如今他只想安生度日,过往云烟就让它烂在记忆里不就好了。
“你若不愿说,老夫也不勉强,只是,有些事压的太久,不舒缓出来,总有一天,会把心也压垮的。”
神候和颜悦色,让陵端不由想起了自家师傅,年幼时他也是被师傅宠着护着,惯出了一身臭毛病,到大一点了,师傅忙于闭关,就鲜少管他了,只是叫他多跟大师兄学习,可后来大师兄有了他自己的小师弟,对自己也照顾不到,渐渐疏远了。
没有大师兄,他还有一帮子师弟做小尾巴,他开始并不嫉妒百里屠苏,看吧,你只有一个大师兄,我却有很多很多人陪着。
可那也仅是自欺欺人罢了……
他最终也只是想得到那人的一句认可。
陵端沉默,神候也不催促,待到杯中茶凉,神候都以为对方不愿说了,陵端才缓缓开口。

“我的事啊、那可不是个美好的故事——”

陵端自己也没想到他能对一个尚未熟知的人那么平静的述说着自己的过去,没有掩饰自己的恶,坦荡的把曾经那么不堪的自己给暴露出来,不隐藏,不辩解,看吧,我陵端曾经就是个这么坏的人,不需要别人怜悯,因为这都是我该受的。
诸葛神候刚刚也只是听楚离陌说了用读心术探到陵端的身份可能是方外之人,不入俗世,如今却又栖身于一家客栈当账房,实在说不通,他才单独留人下来谈话的,可没想到,对方竟有如此的经历。
“本该道骨仙风,却最终被废修为,落魄江湖,你可曾觉得委屈?”
“……这都是我自己结下的孽,我该是自己尝。”
“你年纪轻轻,就悟透了实属不易,”诸葛神候看得出陵端也是已为自己的过错真心悔过,“那你真能放下往日执念?不想再重新开始?”
陵端没说话,只是握紧了拳头,他还有这个资格么?
“你可知,无情六岁那年家中横生灾祸,全家惨被灭门,他自己也被人震伤了内腑,我花了多少心血才保得他当时性命,可内腑已损,无情根本无法修行内外武功。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创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技。”
陵端大惊,无情修行不了内力,却还能成为四大名捕之首,能练就这一身绝技,是下了多么大的狠心和吃了多少苦,想到这,他也不由对对方敬佩起来。
“心如果感受到痛苦,是因为存在着一个还想从新站起来的自己,所有的辛酸痛苦都是不甘心的证据。”
不甘心?陵端不语,擎临的大仇最后也没有为他
报,他何来甘心!想他当年天墉城的二师兄落得如此下场,说不怨恨是假的,他入魔残害同门是大逆不道,但他当初指证欧阳少恭时又有谁听!
最让他心寒的事大师兄,百里屠苏是他师弟,他处处偏袒,可擎临也是他们的师弟啊!他的仇就这样不了了之?
深吸一口气,恐再生心魔,陵端赶忙驱散心中所想,看着眼前的老人,陵端最终站起身拱手行了一个大礼。
“陵端愚钝,始终是凡心看不透,还望神候指点迷津。”
诸葛神候看着陵端刚刚挣扎的眼神到如今清澈平静,心道此子可教,满意的点点头。

“过去的事再执着也已成往昔,今后的日子还得是事在人为。”

神候的声音温和庄严。

“你今日若肯叫我一声世叔,便是我神侯府之人,今后将摒弃过往,重获新生——”

——

原著里描写无情双腿齐膝以下全部废去,已被截肢,常年只得靠轿子出行,而且因双腿被废终身修炼不了内外心法,但电视剧无情居然是健全的随便蹦哒,所以我这里改动成了原著里对无情武功套路的解释。
原谅原著党的强迫症吧,自己喊着私设如山还要忍不住去考据原著,然后狂吐电视剧的槽,自己还得想着如何把剧情扳顺了(>﹏

评论 ( 6 )
热度 ( 60 )

© 虞小渝 | Powered by LOFTER